影評




詞語解釋:
【十年】計算時間的單位。Decade。女大十八變的精華。一個人累積社會地位的基本單位。歷史進展的一個小節。香港歌手陳奕迅點播率居高的情歌歌名。

千禧蟲成為全球性熱門話題時,台灣電影界再度迎接充滿潛力的一年。這一年,侯孝賢、楊德昌、蔡明亮、王家衛被法國權威電影論述雜誌《電影筆記》評選為最優秀的東方導演,華人電影在國際間受到肯定,同年李安《臥虎藏龍》在好萊塢大放異彩,譽為「台灣之光」。

國內影業創作方興未艾,存於小眾之間。此時,張作驥刻畫盲胞生活的電影作品《黑暗之光》在學者戲院上映,由吳念真在放映中擔任串場旁白;吉光電影公司製作人焦雄屏結合兩岸三地電影導演的作品,推出「三城記」系列,包括王小帥《十七歲單車》、林正盛《愛你愛我》、易言《藍色大門》。

時光流轉,國片市場曾經一瞬呈現蓬勃生機,舊輩新銳盡出。十年後,張作驥以新作《當愛來的時候》,入圍本屆金馬影展十四項提名,創下影史新高;《藍色大門》打開了國片青春電影的扉頁,片中的台詞、演員、配樂成為許多人關於青春的引註或符碼。

在看似草食動物反芻、不斷迎來的每一天中,十年過去了。受限於篇幅,我們無法以全知的眼,歷歷如繪的刻畫所有的事物,只能擷取少許的切片,但十年卻不失為剛好的厚澤,足以讓我們好好貼近這些人、那些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