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

【詩】二〇一三

◎張華安

「我心有所愛,不忍讓世界傾敗」——羅智成〈一九七九〉

 二〇一三,世界是一架巨型客機在修補裡顛簸飛行。
沒人敢回憶起土地,因為蠻荒,因為下降;
我是乘客,每天亂流來了,就被告知扣上安全帶。
我進食,戴著耳機盯著螢幕。

 剛才做夢了呀:
我被退學,走出校門前我詢問你:未來。你變換著身形,你開口前我就知道要
摀住雙耳。我一直跑,向前跑
後來就在座位上醒來了
機窗外是閃電與烏雲

 她拍拍我,說別怕,我幫你走出夢境與寓言
不如我們來演一齣戲吧:
二〇一三,租來的房間裡,她默默抽著菸,我看著她。
她:「如果我死了你會怎樣?」
我:「我一定會——」
(突然進入MV模式,音樂配合影像快轉)
「快樂的時候不能不快樂
痛苦的時候已經不能快樂」

 我沈醉在螢幕前時
旁邊開始暴動,或許從未停止過吧
原因是
1.機艙越來越熱
2.頭等艙與各艙差別待遇之復興
3.乘客間搞小團體互鬥
4.有人帶危險物品上機......
還有好多啊,我僅僅一個乘客
該如何跟上這些,參與一切呢?

 這是二〇一三,我繼續吃著不知用啥手段
源源產出的食物;聽到有人在喊——
就算燃料快沒了,也不能用「那個」啊!
同時,一男一女排隊去廁所做愛的鐵律
終於遭到挑戰......
說時遲、那時快,我老舊的座位忽然被拆走
害我跌坐在地——「你被徵召進『飛機秩序管理隊』了
這是一個光榮、不用思索的地方」
然而,我繼續操作這唯一的專長

 直到——被請進禁閉室裡思索。
「寫啊,你不是最愛寫了?」於是我申請到一支筆一張紙
來寫封信好了:
親愛的你,我相信想像可以撼動真實,你也這麼相信嗎?我們的敵人是粗糙,但我們之中有人秉持著精緻的邪惡,你能辨識出來嗎?反動的言論先沈默吧,你是下一次革命的契機。話說回來,創造、守護與毀滅都令人心神震動,無論如何,不要讓音樂停止,不要重複一樣的情節,這是我唯一的叮囑。

 二〇一三,十一月。
夜航的客機劃過星空,沒有任何人注意到
除了這一雙眼睛

或許,然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